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META 到底是什麼?


在比較專業,高端,裝著高端的玩家口中,經常能聽到"META"一詞,說什麼要改變META想出新玩法,又或是直接噴你懂不懂META。到底這個詞是什麼意思?經筆者幾個月以來收集的資料,大約能形容如下。



首先要說的是,META沒有一個確切的中文譯名,以一眾玩家以及個人的體驗,大約能翻譯為「主流套路」或是「主流配合」之類的解釋。以下我將會說明META的重要,以及有無META之分。

論META的重要,其實這已經是目前LOL中不可分離的一部份了,原因很簡單,因為目前「單上單中雙下+JG」的EU打法可算是最高效益的位置分配,在路人局當中能最大的利用資源並減少因配合不當出現的失誤。不過在比賽局中,選手很可能會因應雙方能力/選角作出換線的情況,不過那也是另外的話題了。

而什麼是META?什麼是逆META?

在外國有一套系列的影片叫Break the Meta,是由國外的玩家親自想出來,打破目前主流的玩法,就像是阿璃AD,墨菲特AD,好運姐AP之類等等很少見的玩法。這類的逆META雖然不是該角色在RIOT心中的玩法,可是在一局中很可能會使用到該角色的特點,就像阿璃AD的情況就是對面有很多衝臉角色,很可能就會因為阿璃的三段R而救到一命。

不過這類的玩法也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在遊戲後期的影響力只局限於裝備身上,技能組可說是除了控場和移位之外一律無用。所以若然遊戲愈是拖到後期,這類角色的能力就愈是難發揮出來,相反,在遊戲前期有著出乎意料的效益。

逆META的玩法個人是不反對,因為英雄聯盟中的角色出裝和玩法沒有限定過。儘管在推薦裝備中,卡特沒有火甲,麗珊桌沒有冥火。可是你有沒有經驗,被買了火甲的卡特虐過?被麗珊桌配上冥火一套秒過?可想而之這類逆META的玩法很可能會成為未來的主流,又或是對抗某角色的玩法。


有無META之分,這對於一個團隊來說相當重要,先不說角色的出裝,在角色的選擇上也有著META,即是配合目前裝備效益愈高的團隊,在整體上比較容易取得勝利

這點比較容易理解,正如上篇(點我進入)所說,有控場有突進有爆發的角色在團戰中很具價值,配合這季節奏偏快的META,若然對方全部選擇後期英雄,又或無控場難開戰的往往在團戰中也是吃虧。單是這點就能理解了META的重要。

11 則留言:

  1. 講了一堆還是沒有說出META到底是甚麼,主流套路?

    回覆刪除
  2. 講了一堆還是沒有說出META到底是甚麼,主流套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很難懂嗎?
      每個版本的META角都不一樣
      你要他怎說出哪幾隻角色是META角...
      2015年是A 2016年可能就是B 動一下腦筋阿 大大

      刪除
    2. 樓上 他問的不是"什麼是Meta角", 而是"什麼是META", Meta角是用來舉例的不是用來解釋的, 動點腦阿

      刪除
    3. Most Effective Tactics Available
      「最有效戰術」的縮寫
      我想大家應該是想知道這個

      刪除
    4. 好像有道理ㄟ

      刪除
    5. 根據Reddit版上的討論,Meta不是某個片語的縮略,是Metagame這個詞的延伸用法,源自於希臘文的字首。早在博弈論與經濟行為理論就出現了,後來被政治學者拿來分析冷戰的時候當作專業術語,才漸漸轉而應用到遊戲上來稱呼那些超越版本的存在。

      刪除
  3. 是麗珊'卓'不是麗珊'桌'

    回覆刪除
  4. 打LOL的不知道什麼是mata還在問東問西 真的吐了

    回覆刪除
  5. YouTube.com Videos - Videoslots.cc
    Play Free and Realistic videoslots.cc on YouTube,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social networks in the world. Searching youtube mp4 for:.

    回覆刪除